close

 

帶著南國的笑容,一路向北,我一路地丟棄著一些什麼。我回到了工作崗位,工作照常,心底仍舊醞釀著風暴,表面仍舊一片平靜,一向的ㄍㄧㄥ字訣。

「許多最重要的材料都隱藏在痛苦面紗之下。痛苦是一種暗碼,內含極其重要的訊息與智慧,組合之後將成為自己最獨特的禮物,沒有人可以教導你最需要被教導的東西,只有你才是自己的最佳良師,也沒有人可以提供你別具慧眼的視界,能達到這樣境界的也只有你。」 (*5)



了知一切:
如幻影,如浮雲城堡,
如夢,如魅,
沒有實質,只能被看到的性質。


了知一切:
如懸掛在萬里晴空中的月亮,
倒映在清澈的湖面,
雖然月亮不曾來到湖面。 (*6)



生活進入一個安靜的情況,

「從現在開始,妳要都說好話。When you are ready, it will be.」

某一次,一個人逛大賣場的時候,腦袋裡突然響起這樣的聲音,我甩了甩頭,但是那聲音像有雙手似的按住我肩膀,直視著我的眼睛:

「答應我!從現在開始,妳要都說好話。When you are ready, it will be.」

那聲音大聲得像拿著大賣場裡的廣播系統對著我說一樣,無處循逃。

「好啦好啦。吵死了!我答應就是了,不過就是講好話嘛!」




「因為如果妳的內心沒有對妳批評吶喊,就表示妳根本還沒有進入情況;用棒球術語來比喻,就是妳根本還沒有進入大聯盟。現在妳的內心出現了如此大的吼叫聲,就表示妳已經站上了打擊區,準備轟它個全壘打。」(*7)


我看了很多很多書,在佛前祈禱,也在天主面前祈禱。



「為此讓我們同聲祈禱,求主俯聽我們。」

「願主與你們同在」 「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那一天,參加朋友的天主教婚禮的時候,聽到這樣的禱祠才想起自己其實曾經很熟悉這些字句。穿著聖袍的神父說:「婚姻是盟約,盟約和契約不一樣,盟約,如同父母承諾給子女的愛,如同天父承諾給子民的愛。」神聖得讓人激動到幾乎持不住相機。



"妳好,我是之馨。"之馨是新娘的朋友。

「妳好,我是穎穎。」而我也是新娘的朋友,不同階段的。

"我們其實應該都互相從 Ivy 那裡聽過對方,只是都沒見過而已。"之馨說。她的笑容的確很溫馨,但是好像有一種奇異的安靜氣質。

「對啊!我知道妳唷! Ivy 有在 blog 裡寫過妳。」

"我也知道妳,妳也常出現在她 blog 裡。"

過了二週,我發現,雖然我們常認識朋友的朋友,但是而後相互留下聯絡方式,也進行了很多對話的,其實少之又少。而之馨是其中一個,


"我真榮幸能當你的朋友,打著燈籠都找不到的好事從天而降。"

之馨很愛說好話,老實說,好話人人會說,但是其中常常很多都是場面話,商業場合看太多了,所以一開始我其實沒有打算太認真聽。


"被你想到很幸福阿。"

「啊?」 啊?幸福?這話來自一個幾乎算是陌生的人?

"因為我知道我會想到哪些人,我會想要跟哪些人聯絡,知道他們的事情,反過來想,哈。"

「呃。我反過來,想不出來。」 
工作了一整天,三個案子不停地穿插處理著,要反過來,還真的想不出來這句話的意思。

":) 那要好好休息喔。"
我在這個時刻想起那個吵著說「不管!反正我要跟妳做朋友」的朋友。

「我現在腦筋轉不過來,不過,」
大概是那位太直率小姐感染,我有一種,也豁出去了的感覺。
「套句前二週一個新朋友跟我講的:不管了,反正我喜歡你,我要跟你做朋友 :D」

"Me too!! Yeah 配對成功。"我笑了,我發現,我忘了快樂其實很容易。

「:D 那要握手嗎? 哈哈....」

"握握手不夠。還要轉圈圈。"

我愣住了,電腦那頭還在說:"被你喜歡好高興喔,我也喜歡你ㄟ"

「為什麼啊?我什麼也沒做耶」
我其實還在繼續愣,連打字都不忘記裝白痴來掩飾自己的愣,
「難道是因為妳看到我在教堂裡偷哭?」

"我喜歡你,因為你有個美麗的靈魂,你真誠 投入 還有你看世界的角度,從你的照片裡,我可以看到你看到什麼樣的世界。"

我完.完.全.全.地被定住。

「那要不要聽聽我這邊,關於你的?」

"好啊。"

「妳感覺就是那種,把很多事看在眼裡,然後裝沒事,再悄悄做一點什麼,但是又想要裝自然到別人看不太出來  之類的。」

"臉紅。"
"呵呵。"
"被你看出來啦"
"好害羞喔。"
"唉唷。"
"真可惜。"
"我結婚了。"
"不然我一定馬上嫁給你,哈"

看著句子一句一句地冒出來,我愈笑愈大,到最後在房間裡振聲大笑。

「噗噗。沒關係,咱們還是可以一起轉圈圈和看電影。」

"我最喜歡這種秘密情人了。"
女生真的都很愛這種假裝的曖昧,但是又樂得很開心。


因為完全沒想到會是這樣互動,覺得非常驚喜,驚喜到,雖然聊到凌晨,我卻在隔天早晨八點半笑著醒來,然後開始清理一室的混亂。



在一大串的相互對話中間,發現和之馨互動有著初識的新鮮感,但同時也交夾著覺得可以信任的熟悉感,在了解對方愈多的同時,也省視自己更多。


"你怎麼一直在幫大家的忙阿?"
在聽過幾次我幫忙朋友之後,之馨這樣問我。

腦袋裡浮了一句話:「噢。有人說幫忙是我交朋友的方式啦。」

"應該是你從幫助別人中感到開心,有成就感阿。"
"這不是工具性的手段,也不是目的,所以不是交朋友的方式。"
"呵呵。那個人說得不太像你,哈。"

"而且我覺得,好像沒有所謂的幫別人忙,因為跟別人互動,相處,有機會能把自己會的拿出來用,其實自己的收穫才大,我經常覺得我自己沒有幫我的學生,是他們用他們的人生經驗教我一些事情。"

"我經常覺得,我是個幸運的人,因為我身邊的人願意信賴我,把自己的事情託付給我,而且因為他們對我的了解,讓我更清楚自己是怎樣的人,也讓我更靠近自己。所以我覺得沒有所謂幫不幫忙。每個人在各自的軌道上,和另外的星球互相輝映,發出更大的光芒。"


這下我又愣住了。我終於明白,我是在”找不到錯”的角度吞了那句話,所以我覺得不舒服,但是當時我並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悶悶的。這段話提醒了我這件事。夜深人靜的時候,我把一些覺得不舒服的時刻或話語再拿出來,發現很多都是這樣。我笑了,一句一句一個一個地還給給我的人。




「我明天在台北,一起吃飯吧!」某一天我跟之馨這樣說。

"好啊!"

「不過因為我這一天是計畫結案的日子,所以我的時間可能不太能確定喔!」

我沒想到,我的不確定居然比原訂的約定時間晚了二小時。我一向不是太會遲到的人,更何況是第一次跟之馨約吃飯。可是最奇怪的是,我雖然跟同事碎碎唸說:「我要走了啦!我跟人家約,已經遲到了二小時了!」但是心裡卻因為之馨讓我慢慢來,而一點都不急。

不過,走進餐廳的時候,我已經快累壞了。前一天其實都還到嘉義出差又趕回來,為了隔天的結案工作,加班到十一點,而這一天要穿著「大人的衣服」,一早先進行測試工作,下午跟一大群人在案主的各棟樓之間爬坡走動點驗成果,業主臨時提出的改善建議都還不知道有個性的工程師們肯不肯改。唉!


"要不要先抱一個?!"
之馨看到我,第一句話就這樣說,然後站起身,張開雙臂。

我抱住她,安靜,深呼吸。以我全部的感激。

是的,一邊遊魂和一邊過度忙碌的這段時間,我期待,但是一直到這一刻,這才應了我要的,好擁抱。

擁抱,能在無聲之中帶走和提供一些無法以名狀的東西,



"妳有名片嗎?"

我搖搖頭,有點不解:「放在車上耶!」

"來吧!說說妳是做什麼的?"之馨在我們坐下點完菜之後,這樣說。

是的,我們其實真的是新朋友,這一夜要從好多的生命故事講起.....





"等一下!妳說妳做XX醫院的開刀病患識別系統?"之馨突然打斷我的話。

「對啊!怎麼了?」我又不解,她怎麼突然那麼激動?

"哈哈哈哈...."她突然大笑了起來,
"我跟妳說,去年我先生的奶奶進了醫院,有用到那個系統耶!我們全家還覺得很新鮮,沒想到居然是妳做的喔?"

啊?! 不會吧?!

"而且啊,奶奶先是一點點出血,然後愈來愈多,我們全部的人都嚇死了,人仰馬翻的。結果妳知道嗎?"

她一直笑,先生的奶奶住院這麼嚴重,她怎麼會笑成這樣?

"八十七歲的奶奶月經來啦!因為營養太好,又沒運動,造成賀爾蒙不平衡。真是弄得我們全部都嚇死了。"

噗~~~~~~~ 

「哈哈哈哈....」 
「等等!那你如果請家庭照顧假,事由不就是:奶奶 MC 來?笑死我了!~~ 哈哈哈哈....」


「不過啊!老實說,這個案子最近結了。因為走得太早,技術還沒跟上來,所以目前只能先結案了。不過我還是對於無中生出一個案子來,覺得很不可置信就是了。這種事情在我的專業領域裡,其實很少有。」 


"可是,妳就幫助到我的家人了啊!"

"If the dream is pure enough, and the dreamer is not selfish, the dream will come true. 這句話送給妳!"

"祝你所有的夢想都成真!"
 
我睜著大眼睛,我覺得這些對話太夢幻了,以溫軟的力量包圍著現在也心理軟軟的我,如同這樣:『感到某種模糊的牽動,彷彿自己的體內每個溫柔的粒子全汩汩流淌。』 (*8)






這樣的一個夜,讓人捨不得結束,雖然眼睛剩一半大,我和之馨還是在用餐之後換到另外一家咖啡店聊天。前往咖啡店的途中,因為我累得有點搞不太清楚方向,我們攔下一對父女,我們二個分別給的資訊讓這位爸爸突然眼吊高,我們二個都呆住,然後這位爸爸定了二秒之後回復正常,很認真加上手勢說:「這條巷子的,隔壁條。」


謝謝之後,我們二個和這對父女往不同方向走遠,我憋不住地大笑起來,發覺之馨也是!

"我的媽呀!怎麼會這樣!"

「他在download 啦!我們給的資訊太多,一下子地圖 download 不下來!」 哈哈哈哈....

走到了隔壁條,我們二個走啊走,覺得那位爸爸雖然很認真但是實在太不讓人放心了,我們二個想回頭去再問路人,然後一秒後二個都憋笑地又轉身回來,我低聲問:「你有看到嗎?」「有!」 想要大笑,但是又得裝鎮定,因為,我們看見了那對父女,雖然會覺得很奇怪他們怎麼會出現在那裡,但是實在太好笑了。

等到那對父女經過了我們之後,我們問了問旁邊的麵店老闆,「就後面那裡!」麵店老闆指著我們180度方向,原來,我們一下車就走錯方向了嗎?原來,那位爸爸的確沒有講錯。

「他沒 download 錯耶!真的是隔壁條,我們誤會他了!」我是壞孩子,對不起。


當我們走往咖啡店的時候,二台休旅車一起開進巷子裡,突然地停在中間,第一台車的駕駛下車進入一旁的店家裡,兩台車就這樣佔住了整個巷子,連我們路過都要側身。我腦袋裡突然湧起了很多想法,此時路過的自己,看見這樣的情況,是要覺得這樣的做法造成別人困擾而決定自己不要做這樣的事?還是會,發現原來這樣也可以,而下次自己圖方便也這樣做?又或者一字訣出口,嚇走了身邊才第一次見面的朋友,又或者對方覺得這樣很直率而決定靠近?人和人互動的過程之間,即使是路人甲和乙,都在相互形塑,每個人在每個當下都可能做了不一樣的選擇,相互地說一些可能和不可能,例如一個人可以扮演七八種截然不同的身份而完全不衝突,例如在一些重大生命事件生養出來的看法與態度,這些都形塑了自己,在和別人互動之間,也間接形塑了別人。


《畫魂》裡說:「一個人的心思奧祕,不會比整個宇宙的奧祕簡單」。 我們接受著很多的資訊,古老教條也好,文化也好,生命的教訓也好,我們自行吞下的也好,都在成為自己思想或靈魂的一部分,擁有什麼就表現什麼:害怕受傷,所以寧可當阿宅;害怕別人太靠近,所以戴著多變面具;害怕失去,所以寧可愛全世界,也不全力地投入愛一個人....。然而,每個人能夠給予的不會超過本身所擁有的,企求當事人給不了的東西,或者給予對方不敢不會接受的東西,是自己找苦吃。

『讓心從「角色需求」中鬆綁,愛就發生了。』(*1) 

我終於明白了,If Never, Never.

『人生到處隱藏著種子。解縛,只能在熟落的時候。』
『出口眼前便是,就地就可以自由。』 (*9)


愛,這回事,重要的其實不是愛過多少人,而是,一個值得的人在眼前,自己值不值得?有沒有用力地抓住他的手,不讓他有機會離開?如果關係很重要,其實容不得一點塵埃,得盡力清除,才能繼續一起執手往前走。

而,最重要的,是,能不能相互撒嬌?兩顆心有沒有相互交付?


回到家之後,我寫了封長長的信給之馨,

「謝謝妳!在我生命中的這個時刻出現!」





*1 章成,《你就是幸福的源頭》,天下文化出版

*2 成英姝,《男妲》,聯合文學出版

*3 小手鞠,《三角關係》,小知堂出版

*4 單承矩,《收信快樂》,大田出版

*5 黛比.福特,《陰影,也是一種力量》,人本自然出版

*6 盛噶仁波切,《我就是這樣的活佛》,平安叢書出版

*7 蘿莉.白.瓊斯,《耶穌談生活》,智庫文化出版

*8 布萊恩.莫頓,《河對岸的窗》,麥田出版

*9 張惠菁,《給冥王星》,大塊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