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朋友上班的晚上,這已經是我這趟旅行的最後一個晚上,我來到恒春鎮上,為自己尋找晚餐的地點,我其實需要找一家店,可以讓我好好地坐下來,靜靜地待上幾個小時。


一個紅色的布條寫著「快樂火鍋」,張在一家佈置得有中美洲味道的店門口。


「太囂張了!居然有叫快樂的火鍋!吃了可以快樂嗎?!」才剛走進入口的小庭院,還沒進到玻璃門內,看到門口那張《我在墾丁天氣晴》的海報,我就笑了,迎面跟櫃上的老闆眼睛對上。

「這....這人好怪!」黝黑的皮膚和寬大的 T 恤,剃得精光的頭上只留一束衝天。

「小姐,一個人嗎?.....要不要到樓上?靠窗那裡很適合一個人。」咦?那臉上的笑和話語,一下子讓我覺得他超帥!果然女人很善變啊!

我走上二樓,經過了一些座位,經過一個小小的走道,走到他所謂的適合我的窗邊。我笑了,那的確是適合我的窗邊:黃色的牆伴著白色的枝葉畫,一個披著五彩編織布的欄桿將通往一樓和二樓的天井和窗邊隔成一個獨立的空間,我看不見對面的人,對面的人也看不見我。一張小桌子,旁邊是二扇古式的上下拉窗,桌下和窗下是一堆雜誌和書,一看覺得自己可以在這裡賴上好幾天開心地看書。


「小姐請問要點什麼?」 我從書裡抬起頭,發現是老闆來點餐。

「嗯!天使細髮麵好了。飲料的話...天氣好熱,有什麼建議的嗎?」

「那,白色雪泡好嗎?用雪碧跟檸檬汁調的。」

「好啊,就它了。」

老闆轉身前視線掃了我手上的書一眼,「妳要看《百年孤寂》啊?它會讓人一直想看下去,是一個家族七代的故事,有點複雜喔!」

我笑著抬頭看他,「是喔?!我沒看過,我翻翻看好了。」他笑著就要轉身下樓。

「老闆!」

「嗯?」

「謝謝你!這的確是我需要的空間。」

他咧開嘴開心地笑:「不客氣。」


在等待晚餐上來的時候,我翻開了《百年孤寂》,故事的第一頁就寫著:「東西自有它們的生命,只要喚醒它們的靈魂就行了。」第九頁寫著:「沒有關係,重要的是不要失去方向。」我吸了一口氣,這的確會是一個 BIG STORY 的開頭,不過這個晚上我已經無力承受 BIG STORY 的撞擊,宣告放棄,在晚餐來時換成《收信快樂》。

天使細髮麵,有點火辣,但是在這樣懊熱的天氣,配上酸酸的白色雪泡,還有熱情的音樂,搭得十足中美洲,讓我開心得想尖叫。在開心之餘,也開始覺得窗戶開得有點太小,

「把窗戶往上拉一點好了!」我站起身,試著鬆開窗戶下緣的左右扣。



呯!



我.....我明明雙手扶著,這窗戶怎麼會好像沒大人似地往下掉啊?!千萬不要接著聽到玻璃破裂的聲音啊?這古老的窗戶該不會因為這樣就接著往外飛出去吧?我被嚇得眼睛差點掉出來。

最糗的是,音樂也在這時候停止了,全店的人一定都聽到了。

我轉身偷看同樓層的人,然後低頭望著那個衝天炮老闆,果然全店的人都看著我啊!唉!

「沒事沒事,呵呵呵...」我急忙揮手,傻笑。

轉頭手足無措地試圖把窗戶往上拉,它仍然紋風不動。

樓下傳來老闆的聲音:「小姐,要幫忙嗎?」

「呃,不用,我試看看。」我臉紅地死命的拉,但是它還是都不動啊!媽呀!我平常的暴力去了那裡了!

沒多久,身後傳來腳步聲和帶笑的聲音:「我幫你啦!它很重。」是那個衝天炮老闆,他看不下去,跑上來幫忙了。

我冏地流了一身汗,這一天也太累了吧!




窗外的風暖暖地吹進來,南國,有著不管四季都一樣溫暖的溫度,我讀著《收信快樂》:


『「懂」是一種可怕的感覺,沒有辦法假裝「懂」,更沒辦法假裝「不懂」,我只能不受控制地被「懂」帶著走,曾經我很想懂一些人,懂一些事,現在我懂了,「懂」又怎麼樣呢!我寧願不懂,但是不可能,我已經懂了!…』 (*4)


『罪名是:不夠快樂,而且讓關心的人擔心...』

『我現在在學攝影,寫實主義,我全部的心力都在攝影這件事上,所有的東西都是當下存在在這個世界上的,沒有虛構,沒有想像,我將正面直視這個世界,一眨也不眨。』




下樓結帳的時候,老闆笑著問我:「《百年孤寂》怎麼樣?」

「哈哈,你說的沒錯,我翻了幾頁就發現它應該是會要看很久的書,我馬上就投降,改看《收信快樂》了。」

「哈哈哈!」他開朗地大笑著,「《收信快樂》也很好看!而且有演舞台劇喔!是萬芳主演的。」

我不禁地對這個老闆好奇了起來,本來想走了的,卻被邀請地在櫃台上坐了下來。

「老闆,店裡的書都是你的嗎?」我愛極了黃色的牆和十足的南國風味。

「有些書是出版社捐的喔,我們店裡的書將近1500本呢!」

「老闆,你是那裡人啊?台北人?」

「對呀!是台北人。受不了台北的生活,所以跟朋友跑到恒春來開店。我們最初是從冰店作起的喔!我們的宣傳車還在對街那裡呢!夏天要來了,它又要出動了,哈哈哈....」他一直爽朗地笑著,我懷疑他是鍾漢文的化身。雖然想跟老闆多聊,總覺得會有很多故事,但眼見著時間已是晚上十點多,獨自晃盪了一整個下午和晚上,朋友因為擔心已經來了幾通電話問候我的狀況。

該回去了。「老闆,請問你怎麼稱呼?」

「我叫小楷。妳怎麼稱呼?」

說了自己的名字,「小楷,我該走了,有點晚了,朋友會擔心。謝謝你和這家店,我過了很愉快的一個晚上。如果我近期再來墾丁,一定是因為這裡。」


他燦爛地笑著。

我沒有吃火鍋,但我離開的時候是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