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登登登” 

咦?海安丟我訊息?!

忙了一天,十一點才把自己安頓好。一開電腦,準備幫人校一份稿子,就接到海安訊息。

 

海安:”Hello...”


Can:”hi hi!”

海安:”沒什麼事。我只是要跟妳說店裡進了一些新貨,妳有空可以過來坐坐

Can:”好!我明天過去找你。”

 

手邊在弄的文件,其實是幫朋友恩宇校稿一份資料。恩宇最近加入了一個山地服務的義工工作,他們常常要去偏遠的山區家訪。有一天,我們約在咖啡店裡,聽他分享部落裡的故事,那是一個都市生活的人無法理解的生活型態,長久累積下來,成了一個被遺忘卻又巨大的黑洞



「我會唸故事書給小朋友聽,所以他們都很喜歡跟著我,從小朋友的口中聽到很多在平地不會遇到的問題。妳知道嗎?他們是採共食共住的方式,用他們的話叫 gaga,一家子,可能叔叔伯伯阿姨,和所有的小孩都住在一起。有一次,我去廁所他們也跟。


我要去廁所,你們也要跟喔!哥哥會害羞。

小孩子嘻嘻哈哈地說,『哈哈哈,我知道,會看到哥哥的頂頂(註),哥哥的跟我們不一樣。』

 

我有點冒汗,可是又順著詢問下去『你怎麼知道?!』


『我有看過把拔的頂頂

另外一個小朋友接著說:『那有什麼,我還看過把拔和麻麻在那個那個~』

旁邊另外一個小孩說:『那有什麼?我看過我叔叔跟我麻麻在那個那個哩。哈哈哈』 


我聽了都傻眼了,「啊?那那!~」

恩宇倒是一付鎮定樣地說:嗯!我接著問:『那把拔知道嗎?』小孩說:『知道啊,把拔就跟叔叔打架,說他怎麼可以跟麻麻那個那個。』所以現在小朋友的爸爸要上山工作,都會帶著老婆一起去。」

 

你知道嗎?有次在國小裡我看到一個孩子,上課一直打瞌睡。問了之後才知道,她家住在離學校走路二個多小時的地方,所以她每天天還沒亮就得出門,然後下課再走二個小時回去。走到學校都累了,回到家,爸爸酗酒,家裡有三個弟弟妹妹在等她煮晚餐,媽媽懷裡還有一個才剛出生幾個月的。....


聽過這些故事之後,會愈發覺得自己其實很幸福,雖然生命裡也有一些事情的發生,但是我擁有的很多,沒有遇到太多太奇怪的事情,也很順利地唸到大學。想到這些,就覺得應該要多付出一些什麼,就像在布吉拉法索當外交役男的連加恩說的:

好命的孩子,要比別人多付出一些,那才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