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邀請你, 11/13 13:00 一起來參與「下個百年.沒有障礙」遊行,跟身障朋友們一起走一走!




在你下決定之前,請你先看 這個故事 




當我第一次看到這個故事,我腦袋描繪著 alyson 從 7歲 到 18歲...沒在學校上過廁所、沒有午休過、不喝水、沒吃飽...我無法想像,我更不知道如果這件事發生在女性身障者身上,生理期來的時候,要怎麼處理?我想像不出來,卻無法假裝那不會發生,因為我知道,那真實地在發生,而且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都可能,即便我看不見。




這是另外二個肌肉萎縮兒的故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NYhzDU51A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754717/IssueID/20111021





如果你好奇我怎麼會開始關注這個議題,那其實是從 09年12月的日本旅行開始。那一次,拜訪居住在東京的友人Katie,她知道是我第一次到日本,想著要陪我四處走走,於是我們一起帶著她不到一歲的孩子一起在東京幾個景點冒險。雖然那時候姐姐的小孩已經出生了,但因為出門總是有壯丁同行,所以沒怎麼意識到台灣無障礙空間的不足。而冒險的這幾天,我們三人一起坐捷運地鐵、一起去明治神宮、一起去六本木、.....,我這才發現東京的公共交通工具對於無障礙空間的規劃完整,即需要無障礙空間的人,可從月台的固定車廂(例如第7節車廂)上車,而當下車的時候,無障礙電梯也在同一個車廂附近,不需要繞很遠的路,或者在如迷宮般的車站裡尋找出路。




而在那之後,在活動中間認識了秀芷。因為興趣很接近,所以常一起趴趴走。


趴趴走,總是會一些很生活很尋常的事情會發生,例如吃飯,例如上廁所,例如停車....於是開始看到台灣普遍的無障礙環境的不足:


想去的餐廳,因為有二個階梯,所以去不了;


想要搭公車,公車沒有低底盤,上不去,沒有捷運可以到想去的地方(全台灣也只有二個縣市有捷運)


想停車,地下停車場有身障停車場,卻沒有電梯上到平面,只能從車道上樓;


想上廁所,多半沒有身障廁所,而輪椅無法靠近一般廁所的馬桶...


想唱 KTV,KTV場所多半沒有無障礙廁所;


想看的電影,多數的電影院不是將身障座位放在第一排,就是最後一排;


想要走的人行道,總是放了一堆東西,所以只能走在路上...

tainan.jpg    

(照片來自 http://www.facebook.com/athd1004)






而這些難處,並不是只發生在身障者身上。




會發生在 用推車推著嬰幼童的家長 身上


會發生在 腳力不勝的人 身上


會發生在 痛風發作的人 身上


會發生在 臨時受傷的人 身上






對我而言,「爭取無障礙環境」這件事,並不是他人之事。




因為,我家有小孩,我知道推車出去的不方便,以及,家長對於孩子生病的心焦(連孩子不大便都很擔心啊!!);


因為,我有過一段時間韌帶嚴重受傷而行動痛苦;


因為,我見過同學/同事痛風發作起來的不便模樣;


因為,我的爸媽漸漸衰老


因為,我也會老,40年後,將會是38%的老人之一



news : 台灣最快4年後,全國約有半數人口超越40歲;2050年時,老人人口更將高達38%,趕上日本,一躍成為全球最老國家






11月13日下午一點,台北火車站東三門,下一個百年沒有障礙,邀請你一起來支持! 


遊行訴求請見:






想要堵我的,就這天來吧!




也請你一起祈祝那一天,春陽、秋風、舒爽無雨 !




又或者,你在南部,也可以就近參加 11/19 在台南的活動

集合時間:民國100年11月19日(六)上午9點30分。
集合地點:台南市中山公園廣場(北門路二段與公園南路交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