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

我推開玻璃門,門外陳列著一整架的?花鞋,我想,也許這個店家可以幫上忙也說不定....

迎面而來的是一位三十餘歲的年輕媽媽,有點狐疑的樣子,似乎心想著:中秋節的傍晚,怎麼會有個人拿著一個竹藤墊衝進來...

「你好!不好意思!我想要把這個墊子改小,請問一下,你們車鞋子的縫紉車可以車這種東西嗎??』

年輕媽媽接過我手上的墊子,我接著解釋:『因為 size 太大了,所以想要把它改小一點,可以破壞性地裁開沒有關係。』

年輕媽媽瞧了瞧,告訴我:「不行耶!我們的針車是車布的,這種厚度不行耶!」

她將東西退還給我,想繼續我進門前在做的工作,身後一對老爸爸和老媽媽仍然繼續手上的製鞋工作,一旁的小男孩也在幫忙著,似乎正在趕製鞋子。但是我滿腦子的疑惑,雖然很不好意思,但是還是直接開口請教了!

『那!..那!..請問我該去找什麼樣的店家呢?有建議嗎?因為完全沒概念。』

『不好意思!你們好像很忙,不過因為很需要處理這個墊子,所以想請教,我該去找什麼樣的店家才可能處理呢?窗簾店嗎?皮鞋店?』


年輕媽媽看了看我,知道這傢伙沒有答案大概不會走,她把墊子再接過去,問著老媽媽。

老媽媽:「你去成功路那裡找一家鞋店好了,他們有在修理鞋子,應該可以!」

一旁的老爸爸轉頭瞄了一下時鐘:「要去的話,要快哦!他們只開到五點!」

我笑了!他們好可愛!

『好!謝謝!不好意思!打擾你們工作!』

『謝謝你們的幫忙!中秋節快樂!』


看著手錶,離五點還有半個小時,心想著騎摩托車到那裡還綽綽有餘。GO!

.....『咦?...』

騎了一百公尺左右,突然看到一家窗簾店,想起窗簾的材質很多都很厚,甚至有隔熱阻光的材質,也許不用跑那麼遠也說不定!

進了店家,說明了來意,老闆表示要老闆娘看才知道,但「她出去了,可能一下下就回來了。」

老闆望向了門外,我也跟著往外看,我卻突然瞥見門外走廊上的機車,有點驚訝自己剛怎麼沒注意到...

『那...老闆,還是我在這裡等老闆娘一下?』

門外的機車,是改裝過後的三輪機車,無疑問地,他們的家中有身障朋友,於是我更清楚地說明:『那個,其實墊子是我一位坐輪椅的朋友要用的。她背墊材質是棉的,天氣這麼熱,她常常一出門就整個背大飆汗,很不舒服,所以想說要把這個墊子改成適當的 size ,放在墊子和背中間,就不會一直流汗,耗損體力。』


原本就很溫和的老闆眼神突然變得更加柔軟,他明白這個小朋友提出奇怪的請求的原因了!


「原來是這樣啊!!...不曉得我老婆什麼時候會回來...」他一邊說一邊往電話走...

門外傳來摩托車聲,『老闆!這位是老闆娘嗎?』

「哦對!!」

 

『老闆娘!妳好!不好意思!....』我又重新把故事及需求說了一次


「這個我們沒有辦法耶!這個需要比較粗的針.....」她沉默了一下,似乎思索著什麼...

「附近有家帆布行!」

「你去問問看,就這條路再往前走二百公尺左右!」

「帆布通常都很厚,他們的針車都可以做比較大幅度的調整,應該可以!!」


對於這樣的熱情,無以為報,僅能以60度的鞠躬致謝。

 


當我騎行到老闆娘說的帆布行前,幾位看似大學生年紀的青春少男少女們正在走廊上準備烤肉用具,又是不好意思卻又硬著頭皮地請教老闆修改的可能性,我一邊說明,看著老闆一邊記下了我的需求,是可以處理的意思吧?!!

『老闆,那..厚度沒有問題呴? 可以整個剪開沒有關係!!藤墊外緣的包覆,如果太麻煩的話,也可以用其它的布包覆沒關係,不一定要跟原來一樣。』

「這個簡單啦!!沒有問題!!...只是....」老闆看了看青春年少們,再看看針車上的一堆烤肉用品....「可能...要晚一點再來拿。」

哈!我了解了。『好的!當然沒問題!九點?十點我怕太晚,您要休息。』

 

到了約定時間,騎車到店門口的時候,發現走廊的烤肉用具已經清理完畢了,我的眼睛對上老闆,他有點愣住,好像覺得奇怪那麼晚了怎麼還有客戶上門。

『老闆!那個,我要拿那個墊子...』

「啊!對呴!!」哈哈哈哈... 他完全忘記了!

正當我張望著老闆娘的時候,卻發現老闆開始做準備工作,我這才想到,這些過程中是沒有見到女主人的,女孩和男孩一直很自動地收拾清理著,我忽然明白,要幫我忙的是老闆而不是老闆娘。

「你要的 size  是 38cm x 35cm 呴?!中間要加伸縮帶....」

沒一會兒老闆就弄好了。

『老闆!謝謝!請問多少錢?』

「嗯..................30!」


什麼?!! 

30???!


我丟下了一百元就跑,結果老闆拿著 70 元追出來.....


真的超不好意思!

鞠躬,加上,一百二十分的感謝!

 

離開前,我回身那著那亮著的招牌,我想我會記得,那可愛的老闆,以及,30元的珍貴的禮物!


那是千金也換不到的小確幸!

 

 

台帆行 台南市南區永成路三段271號 電話/Tel: 06-291-0753

 

 

[後記]

當我在咖啡店寫下這篇故事,店員很不好意思地告訴我,因為成本考量,必須要提早打烊。我趕緊起身收拾離開,好讓他們做最後的收拾工作。離開前,店員羞赧地拿了一個8吋蛋糕送給我,說是副店長要送給我。

我十分不解,怎麼會天外飛出來禮物? 在我寫這篇故事的同時?

我欣然收下這善循環的禮物,並決定與我的好同事們一起分享,讓這個心意傳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