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常常,你永遠不知道現下遇到的這個人,會一起經歷什麼故事

 

 

在看完秀芷這篇文章之後,我不由得把認識之後寫過的痕跡再翻找出來,那是才一年多前的事,卻感覺像是好幾世紀之前的事,像是看著他們如故事或電影般地播放著,陌生又熟悉:

 

故事從這裡開始:

  金甘蔗的瘋狂人生 

  因為一首昊恩家家的歌,於是一起去看了《很久沒有敬我了你》 

  因為同理於搭國內小飛機的不便,所以加入了一人一信給民航局長的活動

 

當然還有很一些很一般性的朋友的聚會。

 

不過,誰也沒想到,在2010/12/17,秀芷生日的那一天,登機小斜坡驗收完成,正式加入國內航班的服務輔具。當然,這件事的完成,不單是因為一人一信這個活動,而是經歷了很多很多各個領域的人好幾年的努力而得來的結果。只是,對於我來說,那個晚上,跟一群飛輪朋友一起渡過那個晚宴,看著大伙一杯又一杯地乾,那是一場慶賀的儀式。

 

 

那天離席前,我給秀芷一個大擁抱,那天她開心地醉了,應該沒有看出我眼眶紅紅的,但我其實抱得千頭萬緒,是心疼,是開心,是同理,是…..

  


 

有個女孩叫阿逃,出生的時候,左腳腳掌外翻,所以在她六歲以前,一直被家人帶往東帶往西,四訪名醫,父母親做了很多很多努力,她到現在都還記得小小的身子,走過嘉義市區小小的路,小小的手撫過舊舊的磁磚,仰頭看到一個舊舊的國術館招牌。

大概也經歷過很多筋骨神手的矯治,她已經記不起那些骨頭被折來折去的時刻,只記得某一段時光,她腳上上著石膏,老眼巴巴地望著門外,大人告誡著石膏剛好還濕濕軟軟的,不能著地,她一跳一跳地往外走,想要跟剛下課回家的姐姐說話,或者想要看那香噴噴的地瓜販車還有多遠.........

 

長大後的阿逃,總是不服氣:因為不服氣,所以籃球練到十顆進八顆;因為不服氣高中聯考作文寫得不好,所以吸收了很多很大量的資訊;因為不服氣,所以….

 

 


 

這就是我,阿頭、阿逃、小瑛、Lynn、頭、Kata…… whatever

 

 

而在姐姐二個小孩出世之後,家人出門常需要無障礙環境,而我去到日本,朋友帶著孩子陪我在東京街頭趴趴走,我也見識到了日本無障礙設施相較於台灣的完善。所以,因為同理,我有一點明白秀芷被一個階梯困住的氣悶,有的時候,我生氣了,然後秀芷跟我說:「這有什麼好生氣的,環境比這糟的都有啊。」結果我就更生氣….XD 

 

 

 

生氣了,不講話,種了一些種子在心裡,並在生活裡發芽:

 

我開始會在外出吃飯的時候,觀察環境是否方便帶秀芷一起來吃吃喝喝

我開始會在看表演的時候,觀察設施和動線是否方便

我開始會在周圍有飛輪朋友出現的時候,多注意一下是否有需要幫忙的地方

 

我開始會想,我的專長,有沒有可以幫助一些些什麼...

 

我開始會想,我的力量有限,有沒有辦法讓更多的朋友一起來改變環境,又或改變觀念....

 

 

然後,一群朋友一起舉杯暢飲暢談...

 

然後,張副和秀芷互動得很開心而心中各有所得...

 

 

然而一些看似很貼心的觀察,其實出自很自私的想望,我想要一起跟秀芷吃飯,我想要一起看電影看表演,是出自這樣的自私,所以希望環境可以改變,而當環境改變,它便成為了公共財,是福利了所有人,也包含了30年後的我//妳,因為我們都會老。

 

 

 

寫至此,其實仍舊千頭萬緒……

我在想,每個人多多少少受過一些傷,形而外的,或者形於內的,也許是同志,也許被強暴過,也許感情不順遂,也許被綁架過,也許在氣盛之前被倒帳2000萬,也許被很親近的人傷害.......

但是, 

當我們相遇,我們有沒有讓這個緣份和存在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