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於西螺休息站)

2007/12/1,那之前的二天,我追著公司要在資訊展展示的東西;那之前的一天,我到資訊展現場安裝和測試設備,我第一次看到資訊展前製工作的混亂模樣,很難想像前一天現場仍在作裝潢的油漆粉刷,滿地的垃圾及雜物,後一天一切光鮮亮麗,處處盡是 show girl 及3C產品叫賣聲。

因為很忙碌,也就很瘋狂。在小妹邀 TJ / 我 / 光 一起到她的故鄉-布袋玩的時候,我欣然地答應了。

這一天,天氣晴,我們一路聽著<練習曲>的原聲帶南下,我一邊訝異二個伙伴對原聲帶的曲目與情節對應是如此熟悉,一邊放空地看著窗外流過的景色。我對那些景色其實非常熟悉,因為我已經不知道開車經過它們多少次,而這一次,我鮮少地坐在後座,享受著被搭載出遊的幸福。藍天,純白的蓮花,以及可以信賴的伙伴,因為覺得很幸福,所以據說我這一天都是十分開心地笑著。
 


當我們往布袋港前進,小妹開始介紹著「家鄉的故事」,也許是她的生活記憶,也許是她父親過去工作的郵局,也許是小說《千江有水千江月》裡所描述的地方。而我,則湧起我上一次(也是第一次)到布袋的記憶:那一次到布袋玩其實是意外,本來跟朋友說好要去田中,後來才發現田中根本是在彰化,而不是在嘉義的海邊;然後,意外的旅行,也就有意外的記憶,現在我仍然記得那時候走過一個長長的堤,兩側都是鹽田,而盡頭是一個小小的紅色燈塔。


用過午餐之後,我們到小妹家稍做拜訪。第一次到小妹家,也第一次見到她的家人,對我來說,到朋友的家其實也是在認識朋友更多的面向。在小妹家裡,看到小妹對姪子的親膩,還有作為一個”阿姨”的樣態,還有曾爸爸讓人很印象深刻的墨寶,看著小妹的神情,那跟台北的她不太一樣,更篤定,也更自在。
 


小妹說著:這裡曾經是電影《小畢的故事》的拍攝景點,這裡曾經是... 我們就這樣在平靜的小鎮街道裡穿梭,

看見風車

看見老房子




途中遇到地方耆老,為我們說著一個又一個的地方故事;途中遇到地方長輩,訴說著與小妹的家族連結,以及一旁已荒廢的老房子的家族故事。


就跟一貫的旅行一樣:在路上會遇到什麼樣的人或風景,沒有人知道。




這趟旅行,其實也是因《練習曲》而向「好美里」朝聖而來。我們行駛在一條極小的路徑上,小到,讓人懷疑這是否真是我們想尋找的好美里,而路旁木麻黃像是一直請我們相信。我們在路邊的一個小徑入口停下來,小徑的兩旁是雜草,望不見小徑的盡頭是什麼,綿密的木棉黃甚至遮住了些陽光,阻擋著前進的念頭。


「我去看看!」 

我快速地開門,跳下車,關門,往小徑走去。我似乎是有點太過開心,一邊前行著,一邊猜想著車上三位的反應,我其實知道小妹有點緊張,第一次一起出遊的東璟也許會覺得我有點奇怪又不會太在意,光.可能會說等我發瘋一下會自動回來,又或者全部的人都擔心,所以全部的人一起下車。 :p

一直到現在,我仍然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我笑著堅信那走了五十公尺仍然望不到盡頭的小徑會有特別的風景,而一再邀請三位伙伴一起再往前走看看。也許是路邊翩翩的數十隻黃色小蝴蝶的關係也說不定。

走沒多久,看到眼前的景象,傻了。

乾淨,原始,如幻境。



 





 

我不知道其它人的感覺,我當時覺得,就算沒有找到電影裡的場景,這片景象也足夠了。


後來,在一位老先生的帶領之下,我們還是找到了電影裡出現過的沼澤地,並看到這樣的夕陽。





在河堤上,我們一起,也單獨地走著。拍下小妹背影的時候,我這樣想著:

    不管前面是什麼樣的路,

    不管風是否大得讓人拉緊領口,

    總有一些尋常與不尋常的好風景,
  
    要更篤定,篤定地走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