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436.jpg

 

這是一個在地的青年,從國中開始,靠著自己摸索,把原本該是城市的文化,帶進這個『柱仔腳厝』及蔗田都消失後,顯得平凡無奇的小村莊;在改變家鄉景觀的同時,青年也靠著塗鴉的行動,形塑自己對橋頭的認同

 

 

志鵬老師對於團隊及《這是三小?!》的創作背景,寫得很詳盡了,就請大家移駕過去看吧。

 

 

但是,對我而言,《這是三小?!》像是一杯甜甜的冰酒一般:順順地喝下,滋味良好,卻後座力強大,以致於我一直都不知道該怎麼開始寫這一篇。

 

 

從這裡開始好了。

 

「這個影片是講一個愛塗鴉的少年,這個片子裡,他們去說服一個宮廟讓他們可以在宮廟前鐵捲門上塗鴉,最後真的完成了。因為少年愛塗鴉,所以受到鄉民的一些反彈,家人也頻頻因為這件事要跟人家道歉。」在十五分之四得第一個獎的時候,我轉頭跟坐在旁邊的依晨解釋這部片的內容。

 

依晨『wow!』了一聲,看了看台上,又轉頭:『可是塗鴉在國外很平常啊。』

 

「是!」這在國外很平常,而我知道依晨去紐約遊學一段時間,所以可以明白她的理解,「可是這是台灣,而且是鄉下地方,所以大概就是會這樣。所以他爸媽比較辛苦一點。」

 

 

我後來才明白,看著志添和鐘家人的故事,感受性強烈,其實是因為也看到自己的故事:因為從一出生就有著疾病(長大後其實我根本不在意,或者也沒有朋友在意),我就一直被家人帶著四處看醫生,印象裡還曾經以著小小的身驅走過嘉義市舊舊小小的騎樓,長大後到嘉義唸書的自己卻再不記得那診所到底在那裡;又或者爸媽知道某大名醫從美國回來,硬是排了門診,商討著要不要開刀。….

 

鐘爸爸和鐘媽媽在鏡頭前說著故事,我也看到我的家人的影子。

 

 

後來,《這是三小?!得了『橋頭文化獎』、『最佳剪接』、『最佳原創音樂』,並獲得今年度的金甘蔗獎。上台沒多久,鐘媽媽就哭了,後來,苑慈說:「從小到大,哥哥都一直被拿來跟我比較,我想跟哥哥說,我也以他為榮。」我一邊拍下這張照片,然後也哭了。

  

 

「十五分之四」之《這是三小?!》

 

 

你看到志添的表情了嗎?還有鐘爸鐘媽的。

 

當我抹掉自己的眼淚,準備再回到舞台的正前方拍大合照時,卻發現,依晨也哭了。她鎮定地擦掉眼淚,脫掉外套,上台進行大合照。

 

 

 

「十五分之四」之《這是三小?!》

 

 

我卻愣在那裡,因為看到這一幕:依晨主動走向鐘媽然後抱住她,說了說話,然後又緊緊地抱住一次。

 

依晨抱住鐘媽媽 

 

 

《這是三小?!》,真是好樣的。

 

 

 

 

而,在典禮結束,所有人散場,只餘下工作人員及幾個團隊在嗜啡館前面聊天和吃飯,我一邊吃著這一天的第一餐,然後看到志添走過。

 

 

「哈囉!恭喜啊!」

 

『呵呵,沒有啦!』他靦腆地笑著。

 

奇怪,這個愛塗鴉的人,用那麼鮮艷顏色的人,怎麼是這麼靦腆的樣子?

 

「為什麼一直戴口罩啊?」

 

『噢,因為….怕以後被認出來很麻煩啊。』

 

「是喔。對了,我超級好奇林依晨跟你媽講什麼耶!不過,我覺得你有很棒的爸媽喔。」

 

『林依晨跟我媽講話喔?我不知道。不過,對啊,我爸媽很好,你知道嗎?其實我的手對噴漆過敏,所以每次噴完我的手都是疹子,可是我爸在我生日的時候送我防毒面具啊,我其實很感動。』 

 

……「手會過敏,還是這麼愛噴喔?」

 

『呵呵,對啊。就喜歡嘛。』 

 

「那,要往這個方向走嗎?其實塗鴉在國外很平常啊。」

 

『沒有耶!』咦?!

『我的本科是汽車啊,我很清楚,塗鴉是興趣啊,沒有想往這個方面發展。』

 

忘記聊到什麼,志添說:『其實我不驕傲啊,遇到好的事,就像看到一顆星星,然後我就伸出手,碰一下(伸手指),再低頭偷笑一下,然後就回到我自己啊。』

 

 

結束跟志添的聊天之後,我開車回家,想起在澳洲的友人拍的街頭塗鴉,初看到他們的時候,心裡的震憾,其實不亞於我在溫哥華美術館(Vancouver Art Gallery)看到羅丹的《沈思者》、《吻》和《青銅時代》,誰說他們不是藝術呢?誰說不是?!

 

 

澳洲街頭塗鴉  

 

澳洲街頭塗鴉  

(taken by 蘭花楹)

 

 

 

而每個人,似乎總是會在不同的階段,被不同的東西召喚,被召喚的時候,其實完全不明白,但是好像也只應著召喚去做,如同最近看的美國影集裡說著:「Sometimes when you are called by something , you just can’t do anything for the other things.」我們每個人的成長過程裡,大概都被不同東西召喚過:養寵物、畫畫、彈吉他、唱歌、打球、游泳、拍照、旅行….,有的成為當事人的終身志業,有些只是在成長過程裡陪著走過一段歲月;而目前,召喚志添的,是塗鴉,『沒有人知道未來會怎麼樣,只知道現在被召喚』,如果這樣被理解,或許就能寬容一些?

 

 

而在影展結束後的幾天,在電視裡看到洪蘭老師接受訪問,當中說道:「家長要有勇氣,當你的孩子和別人不一樣的時候,能夠忍受別人的閒言閒語,也要教導孩子不必在乎別人的閒言閒語,一個有自信的孩子,不會受到別人閒言閒語的干擾」。

 

我覺得,鐘爸鐘媽很有勇氣!

 

 

 

後記:

來自「榮光眷影」紀錄片培訓班的「十五分之四」,指導老師是李中旺導演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