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 

(taken by 旻苓)

 

 

『夢想不分年齡、也不存在地域,香港的奶茶伴上高雄橋仔橋甘蔗,雖然不至於夢縈魂牽,但肯定會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我們一行六人是來自香港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兩位是校園電視的導師,每週教授1.5小時的錄像製作課,同行四位初中級的女同學,學習上述課程只有年多,但最近拿下了《香港校際金像獎》的最佳短片金獎和全中國《聖火過我家DV比賽》的最佳導演獎。』

 

 

知道今年有香港團隊,也知道今年最小的參賽者(14)在這一隊,所以在拿到今年度活動手冊的時候,特別看了他們的介紹。看起來很厲害耶!不禁在想14歲的時候,我在做什麼?自己其實小小地慚愧不好意思說出來。

 

開幕式看到他們自製了布條,首映當天也知道他們是第一組交片的,很好奇,所以去專訪了一下。

香港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


這次是由李永元老師和陳淑芬老師領隊來參加金甘蔗,四個小淘氣分別為梁睿庭、何慧燕、黃曉卿、劉芷茵,《人間跳格》劇本由四人共同討論,編導工作都由四個小女生自行完成:

睿庭 負責 導演、場記

慧燕 飾演 女主角

曉卿 負責 收音、製片

芷茵 負責 攝影

 

『我們學校也有男生喔,只是這次來的都是女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常被問到這個問題,陳老師主動地這樣說明。

 

「你們怎麼會知道金甘蔗的呢?」我問。二位老師要小淘氣們自行回答。

 『我們是從 Internet 上看到這個消息的。』

四個小女生互相看來看去,推派了一位來回答,很有趣。

 

「那怎麼構想故事的啊?我是說,因為沒法先場勘啊。」

 

『故事是我們四個討論出來的,我們先看了以前的影片,從影片裡去看那一些點想要用,然後去把故事想出來。但是來了之後,又發現很多地方都變了,所以有再做一些調整。』

 

「那對於金甘蔗的感想是?昨天忙到幾點?」

 

小女生和陳老師都笑了,但是李老師很哀怨,『我們昨天去逛夢時代,只有李老師留下來剪片。』噗。

 

金甘蔗很好玩,很有趣。沒有受任何的 rule 規範,所以我們很自由,很活血活用,讓我們可以把學到的東西充分地用在這次的拍攝裡。我們來的第二天就先跟男主角試鏡,然後,房東先生對我們很好,東西很好吃,我們大家都胖了,女主角臉都圓了。』

  

「那,也算收獲良多囉?!」 全部的人笑成一團,七個人(包含我)點頭如搗蒜,看來『吃很好』這件事,是今年所有人甜蜜的抱怨。

 

 

不過,我突然對李老師和陳老師覺得很好奇,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課程,又怎麼會去帶課程?由於我知道在台灣有一些老師有參加影像編輯研習,所以對這件事好奇了起來。

 

「李老師,您是原本就是做傳媒的嗎?還是原本就是老師,然後去學課程的?」也不知道為什麼,我這個問題,讓他們六個人都笑了起來,正在喝水的陳老師還笑到被水嗆到~ @.@?

 

『我本來是在電視台工作,TVBATV…大概都待過,自己有開過傳播公司,後來香港的學校開始有校園電視,所以我就到樂善堂來了。』

 

「香港是普遍有這樣的課程嗎?我其實不太確定台灣是從那一個學程階段開始有影像編製課程的。」

 

『國小就有了!』 啊?!

 

『國小其實就有校園電視了,所以也有這樣的課程。中學的話,由於香港的中學是國中和高中一起的,所以其實是從國一就有錄像製作課程了。』

 

二位老師解釋著,我腦袋一直在想,台灣到底是從那一個學程階段開始有影像編製課程的?大專確定是有的,高中職階段應該也有,可是國小和國中?有嗎?孩子們的眼裡留下了什麼?在常常被姐姐二歲孩子突來的童語衝擊之下,我其實很好奇孩子們的眼裡看到了什麼,如同《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如同《你最重要的是什麼》。

 

「留下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藍色大門》如是說。

 

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
(截自《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DVD

 

寫著這些文字的同時,突然也就明白為什麼第三屆的評審們想將評審團獎頒給《一米甜的天空》。

 


 

  

最後,謝謝李老師、陳老師和四個小淘氣來參加金甘蔗 

 

 

香港就靠你們讓更多人知道金甘蔗了!! :D

 

 

 衍伸閱讀

l 側錄記者

l 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

l 偏鄉老師香港考察:希望閱讀自強不息

l 香江看教育系列:香港閱讀能力全球第2 從大量認字開始

l 香港小學閱讀現場直擊(Video)

 


 影片 搶先看

 

小瑛小心得:(由於只看到片段,感想待補)

1. 在影片裡有感受出老街的熱鬧,替老街留下珍貴的影像

2. 男孩撞到女孩之後,腳踏車自動立好,不太合常理 :P

3. 盪鞦韆,由於畫面上看起來鞦韆左邊比較低,建議男生坐左邊畫面比較協調

4. 片尾男孩的口條.... 好吧,我承認,我和主持人都笑了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