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972  

 


「我喜歡你的文字。」

 

有時候,有一些故事來得沒理由,卻似乎是老天安排好的好劇本。那天,是2014年12月31日,其實一直到前一天晚上都還不確定自己的跨年計劃,因為手邊的工作正緊鑼密鼓地進行著,幾乎是每天9:00上班、23:59下班的忙碌。然而,在當天下午接了通家人的電話:「舅媽過世了。」於是決定了回到南部家人身邊,並且隔天與家人一同前往致意。坐在高鐵上的時候,想著從小到大與舅媽的互動。九歲失去母親的媽媽,是一個母愛非常多的女人,照顧著自己的一家人,同時也照顧著兄弟姐妹,只要其中有人有什麼事,便是一直電話熱線或往返照應,也因此,我與母系的親友較父系的親友親近一些。然而,對於那個台灣最南方的土地上的故事,Lion刻意地不記住太多,那些故事,一如土地:鹽份重、顏色深層。


「怎麼會做一個大腸鏡,做到人死掉的?!會不會是醫療疏失?!」

母親在家裡叨叨地唸著。

「媽!這些話,從現在開始,不要在其它親戚面前說。」我難得正色地用這種口氣對母親說。「二個月前,因為爸爸做大腸鏡的關係,我有去查過資料。由於大腸鏡是侵入的行為,對身體多少會有些受傷,再加上如果發現有瘜肉,可能會用電燒或夾的方式處理,所以術後的幾天必須要吃纖維比較少的食物,以避免纖維去刮傷口,造成傷口不易癒合或者出血。舅媽在小醫院做的處理,有狀況舅舅和表姐們也決議不轉院,我們無法確認是否是醫院的處理有問題,或者是舅媽自己後續的照護問題,所以造成腹膜炎、引發敗血症而導致死亡。我們對於這些的不可知,不要講些猜測的話語,去造成不必要的糾紛和困擾。」


而就在這個晚上,社群APP裡傳來這樣的私訊。那是一個沒互動過的帳號,叫 Eva,點按過去看,發現照片中的女生低眉頷首,是自己喜歡的類型。仔細一看,胸口掛著的項鍊,與自己前一天送給好朋友的新婚禮物,是同一個品牌。


「謝謝妳!對了,妳的項鍊,跟我前二天送給朋友的結婚禮物很像呢。」

「那是情人送的,不戴也不行。」

「怎麼感覺很無奈?不是穩定的關係?」

「因為遠距離。分隔兩地的情感,讓人很崩潰。淡淡的憂憂的感傷。」
「在這個時刻好像不適合。」

「沒關係,我明天要去做更悲傷的事。」 隔天要跟爸媽去給舅媽上香致意,應該再沒有比死亡更悲傷的事了。

「希望2015不再悲傷。」 互道晚安之後,我也就睡了。


過了幾天,看到 Eva 分享著香氛蠟燭,心想著要送遠方回台灣的朋友還有近期生日的朋友當成禮物,問了 Eva 到哪裡買。


「它叫 Yankee Candle,百貨公司專櫃應該有。快去買!好香!如果你喜歡椰奶香,大推!再跟我分享你買什麼。」看著這些一個一個跳出來的文字,感覺不太適應,Eva是第二次對話的人,連認識都稱不上,這樣的溫度和要求回應,有點超過預期和習慣,不過也就答應了。但沒想到近期工作滿檔,一整天的會議結束,弄好回到家都凌晨了。


「買了嗎?」才剛回到住處,想著躺著休息一下,突然收到 Eva 的訊息。

「還沒有。今天忙翻,才剛下班回到家。可能明後天有空再去買了。」

「好喔。辛苦了。快去洗澡休息了。」

「好!晚安哦。」我一邊回應著,一邊很納悶,是這人太靠近,還是自己太孤單,才這樣跟近乎陌生人對話著。但是沒想到的是,隔天早上突然不舒服,過了中午後一直發燒,平日鮮少感冒,而這次身體一直發燙且全身無力,知道這一波似乎很嚴重,但是因為其它同事在等資料,還是決定將工作做完再回家休息。

 

「Hi!我先來自首。我重感冒,今天沒力氣去買,大概明天了。」心想著 Eva 也許會問,也就先主動說明狀態,以避免自己晚上昏睡了但她在等待。

「真的啊?!還好嗎?」

「不太好,不過就先把工作弄一弄,然後回家休息。」

雖是這樣說,工作一做也就到晚上十點了,整理好自己之後躺上床,止不住的咳讓我幾乎一晚沒睡。

叮咚~ 訊息通知在黑暗中閃亮著:「有沒有去看醫生?」像是黑夜裡的星星。

 

一覺醒來,發現自己根本起不了床,咳了一夜,也已經完全沒有聲音,請同事幫忙請半天假,拖著身體去看醫生。雖然走路都很像在飄浮,但發現診所附近就有香氛蠟燭的分店,也就順便買了


「Hi ! 我去買了哦!」

「真的啊」
「什麼的?」

「Angel Wings 及 Beach Walk」

「你買的我都喜歡的味道。」

「託你的福,店員聽我說是朋友推薦的,所以直接打會員折扣。」

「哇...恭喜你,我記得是9折對吧?下次用我電話買直接有打折。」

「我有想到,但我沒有你電話啊。」
「要你電話,好像應該也要給我的電話和介紹一下自己,對吧?」
Lion 雖然對於情感一向很呆,不過也總算學會了該積極努力的時候,就不要放過。

「哈哈。真的好像需要哦。」看起來她也願意和我互動。

「Hi! 叫我 Lion,我的手機是 09…..」

「Hi! 叫我 Eva,我的電話是 09…...」

雖然有了電話,雖然有好感,不過其實連朋友都還稱不上,不想做什麼額外的互動,只是偶發性地在社群APP裡私訊。

「上班加油!我生理痛到下不了床,躺了一早上,等下要忍痛去上班了。」她說。

「啊。還好嗎?那麼不舒服,不能請假一天?」

那個APP常會掉訊息,八小時後Lion才收到回應的訊息,「今天不行,下午有銷售檢討會議。」

關心女生生理痛的訊息,晚了八個小時,真是很令人焦慮。

「欸~這裡訊息會delay,delay好久啊!!!!」

「哈哈。你有強迫症呴?有些事,順其自然就好。」

「不是啊! 這本來就是交友軟體,訊息delay八個小時,你不覺得不合理嗎?」其實是自已話說一半,覺得不太爽快。

「你手裡加了我的電話,line應該會自動加我帳號。」 

「你一直說順其自然,我要尊重你,所以沒有亂加啊。」 

「你真是可愛。」 

雖然是半夜了,Lion 突然醒了,這女孩兒意思是不介意加line!!! 但由於自已手機裡有著太多同事和客戶的聯絡電話,一向沒有將line中會自動將聯絡電話加入line聯絡人的設定打開。思索了一下,決定把設定打開,一打開發現line 加了三四十個加入詢問,多半是同事和客戶,或者是久未聯絡的友人,不知道該怎麼停止其它帳號的加入,竟也手足無措地在自已房間裡哎嚎起
來....「啊啊!~ 我沒有要加你們啊!~ 怎麼辦怎麼辦....」 但也因為自已的哎嚎,覺得好笑,「你哦!平常很冷靜,居然會因為這種事手足無措啊!」


有了line,偶爾就分享一些東西,朋友傳的好笑影片,生活中的美景。這一天,開了一天的會,晚上跟合作夥伴吃應酬飯,趁著吃飯前到陽台透透氣,這一天天氣很晴朗,夕陽特別美,於是拍了夕陽丟過去。

「哇。夕陽耶!好美。」

「對啊,建築也都金金的。很喜歡夕陽,給你看之前拍的霞光。」

講話的同時,感覺她的回應是一陣一陣的,感該還在工作。之前的對話裡有聊到,她的職業是藥廠業務,其實對這個產業不熟悉,不過大概的想像是像《愛情藥不藥》中的男主角那樣,要與醫生護士互動,好爭取醫院或診所採用自已公司的產品。也因此,常常是傍晚或晚上還在談生意,幾乎每週都要吃應酬飯和喝酒。

 

「妳還在忙?」我問。

「對啊,現在正是尖峰時刻。」
「現在手機都很厲害,拍起來很美。」


「不是應該誇我拍得好嗎?XDD」


「哈哈。你也很厲害。」

「對嘛!那你可以去忙了。 XDDD」
 
「真是的。」
「任性鬼。」


「哈哈。嘻嘻...」
「妳趕快忙,早點回家。」

「今天大概到八點半了,結束才能吃。」

「加油!」


對話的同時,其實我已經在應酬飯局裡了,夥伴愈喝愈醉,聊起了61歲過世的成大院長,聊起了若61歲死亡,還剩下多少時間?還有什麼事沒做?我一邊任性回應著 Eva 一邊發愣想起舅媽,若死亡如此不可控,我還剩下多少時間?還有什麼事沒做?

久未喝酒,喝了二杯啤酒,就有些醉意,還好吃飯地點在住處附近,散步一下就能回到家。路經一家小店,賣著原木筷子,想起自已最近忙到太恍神,吃完便當把自已的筷子也都連同便當盒一起丟掉了,需要重新買。結帳的時候,看到店裡有著漂亮的桔梗.

我說:「這是真的嗎?」

婆婆說:「我這裡沒有假的。」我竟一陣泫然。果真是醉了。


回到家,想起 Eva 不知道下班了沒。送了訊息過去。

「下班沒?」

「應酬中。」

「喝酒?」

「是的。」

「叫他們手腳放乾淨點!!」趁喝酒也就胡說八道了。

「哈哈,他們不敢啦!」

「那就好!(奇怪我生氣什麼)」

「哈哈。沒事沒事。你入戲了。」

「哈哈。醉了。」其實很清醒。

「你醉囉?喝慢點」

「在家了。」

「快去休息。」

「哈哈。還在外面喝的人叫我休息。」

「沒辦法。我也不想。我先應付他們。」

對話一天一天積累。聊到她的情人在澳洲,情人外派海外工作一年,初以為距離不會是問題,但隨著時間拉長,距離和時差變成了大問題,需要的時候,找不到那個人,或者自已心裡有事想說話的時候,那人是不方便說話的狀態,時間久了,心也就累了也倦了,事情也就都自已消化了,關係變得無法解釋,只是因為是自已想提分手,而對方對她很好,心裡有著很深的內疚。她說著春節期間要到澳洲找情人,並談分手。

 

「獅子很聰明,但常笨在感情。」身為獅子,對於另外的獅子的理解,其實很容易。

「我是啊。現在心很空,但是很安靜。」

心很空,但很安靜?這種狀態,我其實很熟悉。於是我說:「很空又很安靜,我大概理解,因為你已經想了一千次,最糟的都想過了,然後告訴自已:『最糟大概也就這樣了』。可是,親愛的,請妳放過妳自已,不愛了的放手,也是一種愛。」

她沉默了許久,然後回應說看完我的文字大哭了。愛情如此 bitter and sweet 地存在著。然而知道著她在這樣的狀態裡,我很努力地把持分寸,怕自已受傷,也不想傷害別人。不過,心從來就不是聽話的,它只去它想去的地方,例如溫暖,互動仍然增加著,了解在互動中一點點積累。


「那個,我計畫好久的旅行沒辦法去了。」想了些天,終於做了決定。

「假請不過嗎?」

「假二個月前就過了,但是因為工作有變化,所以得取消了。」

「天啊」
「好慘哦」
「那....就加油哦!」
「你悶悶的吧?」
「我理解那失落,再怎麼樣都無法安慰你。」
「加油啦」
「乖」
「有得就有失」

獅子的鬃毛被梳理了。這次換我哭出來。愛其實會直接碰觸靈魂,被觸碰過便會知道。我雖常哎哎嚎叫,但多半會講出來的,大概不到實際的百分之一,總想著:有太多事了,懶得抱怨,而也總會過去。而這樣地被連面都沒見過、電話都沒講過的人理解,心被熨撫著,卻也跌落更深。


有一天晚上,她應酬到凌晨一點半,喝醉了,一邊說著唱歌要結束了,一邊傳了唱歌的影片給我,

「感情被懂得,是一種幸福。
 等待著被懂得,是一種孤獨。」

我閉著眼睛,反覆聽著聽著,聲音裡的細微末節。

突然,她傳來聲音訊息:「我想聽你的聲音。你好,我姓張。」

不會用語音訊息的我突然慌了也醒了,一直找不到聲音訊息怎麼操作,她同時間又傳了幾個聲音訊息來,我只好用文字訊息回應:

「我要發瘋了!我不會用語音訊息!!! 我 call 妳!!」

「真可愛」她說。

於是就這樣聊到凌晨二點半。隔天九點有會議的我,簡直像狂喜的少年。

 

然而,也沒想到會這樣發展。

 

某一天,友人邀約吃飯,回程帶了一大包友人家自已種的菜回家,自已看著那包菜覺得好笑,實在太大包了。

「欸~你看!朋友給我那麼大一包,好誇張。」

「好豐盛。」

那一頭卻傳來了一張室內溫泉浴池和一張戶外游泳池的照片。

「wow!! 在山上? 但你生理期結束了?」 想起前幾天才在說生理痛。

「嗯嗯!甲仙。生理期結束了。」

「你該不會一邊泡溫泉一邊跟我講話吧?」

「哈哈。」

「欸欸~ 你不要不否認!!」

「在喝香檳」

「粉紅香檳」
「好好喝」
「我喜歡」
「爆炸愛」

「Enjoy!」 感覺這個人有點醉了。

「味道....」
「好美」
「是氣質美女的味道」

「呵呵,適合妳」 她長得是氣質美女的樣子.

「之前喝過比較辣的妹啊」
「哈哈」
「這味道比較文青」

這人是否形容得太努力? 是醉了? 還是想讓我融入?

「差不多要來睡」

「對了,那裡的山很漂亮,和一群朋友去過,在小林村還在的時候。往那瑪夏方向走的話,路的兩旁都是聖誕紅,很漂亮。」


「真的哦。」

「嗯!如果可以的話,請給我看山的照片。」因為一直還在工作的尖峰期,幾乎是每天加班,無法移動,只好讓心移動了。

「好。」


隔一天,發現甲仙正值梅花季,丟了資訊給Eva,她回了三張照片,山的,瀑布的,和,瀑布及一個人的背影,明顯不是她的背影。我愣了好幾秒,腦袋浮現好多畫面:

他們單獨出遊;
他們泡溫泉;
前一晚她喝著香檳和我對話著,那人是什麼狀態?

腦袋裡的東西,終究不適宜化為實際的問題,於是裝作輕描淡寫地說:「你朋友好高哦。」

「ㄟ...我傳到有人的耶。哈哈」

後來的對話是打哈哈的閒聊了,但我多少心裡有數,單獨去泡溫泉的,大概至少是友達以上的關係。但是,於我而言,我想要見一面,見上一面,才能真的理解自已對於這人是否真有好感,又或只是美好的想像?又或者其它的可能。工作正值高峰期,我想要知道我該把心放在什麼位置上。


「妳明天下午或晚上有空嗎?我明天早上臨時到高雄出差,想說順便見個面。」

「要晚上了哦。晚上先跟客戶應酬,晚一點跟朋友唱歌,你要一起來嗎?」

「如果你的朋友不介意,可以唷。」

「但怕你怕生。」

「不用擔心這個,我的工作每天都要認識新的人,所以社交能力不是問題。」

「不過因為先跟客戶應酬,才過去唱歌,會比較晚哦。可能沒有回程的車了,你晚上要住哪裡?」

「如果你方便,就收留我一下。如果不方便,我問問看朋友。」

「我跟家人住,可能不太方便。」其實如果她說方便,我也有點怕。確認了朋友也是不方便的狀態。

「沒關係,我住商務旅館,反正出差公司會付住宿。」

「好!明天機動聯絡。」


到高雄的工作,其實是要開一場記者會,客戶很臨時決定要開記者會,於是連同活動背板設計元素、新聞稿、活動流程、記者採訪通知、主管致詞及公司內的新聞發佈程序,全都要在三天內完成,當中有許多的細節要處理,和客戶的窗口簡直要瘋了,但還好當天順利完成,媒體成效也很不錯。只是活動結束也就真的累了,累得需要擁抱,累得需要確認與 Eva 關係。下午處理完新聞發佈事宜,在商務飯店裡好好睡了一覺,起床大約是下午五點。


「哈囉。。你晚上的行程是?」

「我等下要去客戶的晚宴。朋友他們是唱八點的。我結束有時間再過去。」

「猜想去客戶晚宴,你大概要陪喝酒。如果晚上太勉強,也可以考慮明天早上來陪我吃早餐,我有二張早餐券,這家的早餐很豐富。不過由於公司明天下午還要開會,我大概吃完早餐就得離開。」

「明天週六耶!不過,我早上爬不起來。看看情況再說。你記得吃飯。我先應酬。」

下榻的商旅附近就有夜市。在高雄,要找好吃的東西太容易了,價格大概也只有台北的一半。簡單吃了飯,四處晃晃,南台灣的天氣有點太熱,順手買了杯柳橙綠茶回到飯店。看了看時間,已經九點了,Eva 的狀態不知道如何。

「嘿!你那邊如何?」

「還沒結束耶。搞不好我喝醉了就直接回家了。哈哈。」

什麼?!這....「oh..」 一時也不知道要回應什麼。

「你很無聊哦?」這問句意思是什麼?想了半天想不出來。

「不會無聊啊。有三份文件要弄。」

「那你忙吧...」

我......決定直接回應了...「誰想要忙呀~~~ ><」


但這人又消失了。單獨煎熬了好久,實在無法冷靜,這到底是什麼意思?我要去或不去?我要去或不去?我要去或不去?腦袋一直放著這個問句,心臟無法止息,忍不住地抓住一位姐姐一直碎唸,

「女生講這些話是什麼意思....」

「你等等再確認一下她狀態好了,問說是不是醉了,需不需要過去照顧。」

「好。我十點半再問好了。應酬十點半也該結束了。」

「你冷靜一點,不要想太多。不然你聽綠度母咒好了。」

姐姐給了我綠度母咒的 youtube 連結。對於一個發狂的少年,其實很難有效用,不過多少有效用。一直等到十點半,才發訊息過去:

「還好嗎?想說要call 你確認沒醉。但怕你不方便。」

「已醉」
「你要來要坐車哦」
「博愛神采 A18」

「你移動中?」

「是滴」

「okay」

「我可能顧不到你哦」

「嗯??」

「已喝醉」

「那我是去顧你的。會帶柳橙綠茶,我留著沒喝。」

「沒關係」

我立刻下樓跳上計程車前往 KTV,臨上車前看了車前上的車行名稱一眼,咦!居然是印度,我在印度見過綠度母像,這連結好玄妙。不到二十分鐘就抵達了KTV,告知抵達後,我忐忑地進入包廂,裡面有七八個人,有男有女。見到她的第一眼,我幾乎可以知道這段關係的結束了,是莫名的直覺,再加上,她身邊坐著之前照片裡那個很高的身影。或許,這是一直反覆試圖讓我放棄前往的原因吧?

唱歌,最大的好處是不用講太多話。看著已醉的她來回在不同人之間聊天,時而抱或貼在男生朋友或女生朋友身上,我想是真的醉了,而她與人的身體距離也相對近一些。

「這是小楊。這是Lion.」

我和Eva 之間,隔坐著小楊,看著他們的肢體互動,我理解除了澳洲情人外,我和 Eva 之間還隔著小楊。決定了這晚就是唱歌了,不管未來的決定會是如何,至少這一晚要禮貌地歡樂結束。

 


「就張開你的嘴 OA OA 」
「再不管你是誰 OA OA 」
「人生都太短暫」
「別想 別怕 別後退」
「現在 就是 永遠」

 

唱完,其它人唱著下一首,她突然一臉興奮地抓過我的手,橫放在小楊的腿上,幾乎貼在我耳朵旁說:

「你也喜歡五月天哦?! 我從學生時代就很喜歡他們哦!! 會跟著他們跑校園的那種哦。」

這天,我特意打扮並戴著戒指,被用力握住的手,有點疼痛,和心一樣。我笑了笑,拿起自已帶來的柳橙綠茶喝,她則拿著我喝不完的雪樹加柳橙汁一口喝掉。

臨回家前,她摟住我,說:「不好意思,都沒照顧你。你等下回飯店小心哦!到了再送訊息報平安。我們...下次再約...我..下週三四到台北出差,並吃公司尾牙,我們再約。」

在計程上,回到飯店之後,她送了四五則語音訊息來,一直道歉沒有照顧我,一直說明自已的狀態...

「你來之前,我們已經喝掉一瓶雪樹和一瓶香檳了,所以有點醉....」

我腦袋存著一大堆的問題:一群人喝完一瓶雪樹加一壺柳橙汁和一瓶香檳,需要多少時間? 她什麼時間到 KTV 的?中間的對話,是想勸退?要到台北出差和吃尾牙,應該是之前已排定的行程,她也知道我忙碌的狀態,為何不先說約台北見?一整晚,被這些問號纏著一夜無眠。隔天,決定把關係釐清。

 


「我跟小楊在一起一陣子了。」

 

那是所有的答案。雖然有著許多自已的情緒,但我想謝謝這陣子的陪伴,這是非常難熬的一段時光。

「謝謝你讓我依賴。」

「我不覺得我有給你依賴。朋友不就是這樣嗎?」

然而,當我跟朋友阿光聊起這件事,阿光歪著頭問我:

「你們是朋友嗎?」

「你們是朋友嗎?」

「你們是朋友嗎?」

熟識十年了,阿光總是可以一個問句就把我打敗。

其實跟 Eva 互動過程中,自已一直都知道不該放入太多情感,但理性和感性常常都是二回事。然後,在自已任性的同時,也感受著工作的重量,知道不能浸泡在這狀態太久,於是用看書運動,電影和旅行來走過這個時期。

 

一個人看著《推拿》,為三毛的詩感動,不明確知道原因,但非常感動。


如果有來生,我願做一棵樹。
站成永恒,沒有悲歡的姿勢。
一半在塵土裡安詳,
一半在風裡飛揚;
一半灑落陰涼,
一半沐浴陽光。
非常沉默,
非常驕傲。
從不依靠
從不尋找。


一個人旅行,看著山與雲在每一分鐘上演著不同戲碼。

尼釆說:「每一個人的個性都是自己的守護神。」

歐文·亞隆在《叔本華的眼淚》說:「人必須有內心的混亂,才能生出跳舞的星星。」

吳爾芙說:「當我搜索枯腸時,我發覺去做什麼人的伴侶、什麼人的同等人,以及影響世界使之達到更高的境界等等,我並沒有感到什麼崇高可言。我只要簡短而平凡的說一句,一個人能使自己成為自己,比什麼都重要。」


我突然發現,如果我必須為這個世界做點事,那麼,身為大人了的我,必須好好保護自己靈魂才行,包含健康,包含不要讓自已受傷太多,好繼續相信自己和世界,並創造一些美好。

 


而那些一路守護著我的人,謝謝,是你們,在這蜉蝣人世,成為我的光。

 


--------------


親愛的(張懸)

作詞:張懸
作曲:張懸

深深的話要淺淺地說
長長的路要揮霍地走
大大的世界要率真地感受
會痛的傷口 要輕輕地揉

被抱緊的時候去 勇敢地祝福
不被了解的時候 相信自己 值得
永遠心疼做過的夢

在乎的人要傻傻地愛
經歷的事就 就慢慢地來
想法很多的時候 要細膩地用

擁有一切之後 就讓它走
在某個角落放一首歌

別忘了 要溫柔
別忘了 要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