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子一晃過了很多年,我變成了心店的老闆。人生,其實真的很難說。

 

 

後來,海安的父親被檢查出來癌末,他決定回台東陪伴父親,正好我原來的公司遭遇金融風暴而倒閉,而我捨不得心店關門,於是由我代管一陣子,沒想到代管代管著,就變成了我的。店裡的高中生客人一批一批地換,有一些後來在附近的商業區工作,像我一樣,成為了老主顧,偶爾就來店裡坐坐,跟我聊些五四三。海安離開前教會了我煮咖啡,所以他們老來這裡討咖啡喝。

 

「你知道嗎?咖啡跟人一樣。」那時候,海安一邊教我怎麼烘咖啡,一邊說著:「烘咖啡的時候,需要一心一意。火候穩定,翻鍋頻率一致且快速,沒有確實翻,有些豆子焦了,有些不會熟。烘好了之後要冷却一下,最好是放一天。然後,你用什麼樣的心情磨豆子,用什麼樣的心情沖水,都決定了這杯咖啡的好壞。而每一杯咖啡,都跟它的主人磁場一樣。」

 


「蛤?什麼意思?」


「你先喝一口。」他遞上一杯剛煮好的咖啡。

「別急著吞。去感覺一下咖啡在你的口腔、鼻腔的味道,香氣,酸味,苦味,果香味或巧克力味,然後吞下,感覺它在你喉嚨的韻味。」

 


「嗯!...」這杯咖啡意外香醇,有點酸,又有點巧克力香味。

 

「這個豆子是瓜地馬拉。你把杯子給我。」海安接過我手中的馬克杯,然後低頭看著那杯咖啡,手反覆晃圈。

 

「你再喝喝看!」

 

「是下咒嗎?」他認真的樣子,讓我好想取笑他。一手接來,然後喝下一口。「咦?!!不一樣!!!」

 

海安安靜地笑著說:「有什麼不一樣?你說說看!」

 

 

「嗯!!好像多了點甜味,感覺,咖啡的厚度好像也厚了一些。可是我這樣形容好奇怪!我明明不懂咖啡啊!可是真的不一樣!好奇怪!怎麼會這樣?」我納悶地看著海安。

 


「沒關係!那你現在再喝口水,然後再喝一口咖啡。」


「咦?!!!又變了,但好像變回跟第一次比較接近了。但變更酸了!為什麼會這樣?!」


「你有聽江本勝博士對水做的實驗嗎?」我搖搖頭。

 

「【水結晶實驗】(*)是江本勝博士1994年進行的實驗,他拿蒸餾水來做實驗,相同一批的水,分裝在不同瓶子裡,然後每一瓶貼上不同的字甚至不同語言,例如愛、I Love you、愛してる、 Je t'aime,接著把水瓶放到零下25度的低溫下結成冰,並用高速攝影機放大200至500倍拍攝水的結晶過程。然後意外發現,不同的字,甚至相同意思的不同言語所形成的結晶體都不同。貼上美好的字,結晶體漂亮而完整;貼上惡意的字,例如混蛋,結晶體破碎而零散。甚至,不同音樂也會形成不同的結晶狀,他曾試過藏傳佛教音樂,則結晶變成像曼陀羅般。很奇妙吧?!」

 

「剛剛我做了類似的事,我對著你的咖啡說話,然後它就改變了。」

 

「咦?~~~~好神奇哦!!」

 

「是啊!!所以當你以後煮咖啡的時候,請你記得不要亂罵混蛋,不然煮出來的咖啡都超難喝啊!是說,你技術那麼爛,煮出來難喝也是正常!」

 


「喂~~~~!欠揍啊!混蛋!」

 


「你看吧!就叫你不要亂罵混蛋!」

 


「我.........」突然回不了話,可惡!

「咦?!那你剛對著我的咖啡說什麼?」


海安眼神突然閃過一些什麼,「....我跟你說,這個咖啡是瓜地馬拉,另外那個豆子叫肯亞AA,它的特性...。」

 

「幹嘛不回答我!~」

 

「有沒有在聽啊?!」「好啦!」

 

到底海安為什麼不回答我?!

 

 


後來海安父親過世,他決定把心店留給我,去智利復活島定居,在機場,交給我一個盒子,要我在他上了飛機之後再打開。


「幹嘛去復活島那麼遠?!」


「因為我喜歡 Dum Dum.」


「Dum Dum?」


「你沒看《博物館驚魂記》?」


「有啊!然後哩?」


「裡面有 Dum Dum 啊!Dum Dum 喜歡吃 Gum Gum !Dum Dum 好可愛,我要去對著他們發呆!」


「靠夭!」


「ㄟ!ㄟ!不要老對著我的咖啡講髒話啊!!」


「好啦!啊這是什麼?我現在可以打開?」


「不行!等我上飛機才可以打開,不然會爆炸!」


「靠......」


「ㄟ!」


「好啦!」

 

 

海安張開了雙手,看著我,於是我們擁抱。


擁抱其實分很多種,有些是應付性的,禮貌接觸就分開;有些誠心誠意,彼此安心交付,安靜地感覺彼此的呼吸,靜默裡的秒裡說了許多,有時令人泫然。

 


放開我之後,海安瀟灑地轉身,在入關前以背影向我揮揮手。

 

那一刻,我突然覺得,我不會再看到他了。

 

不知道那裡來的直覺,但有時候就是有奇怪的直覺,我急忙地打開手中的盒子。

 

是那顆沒刻字的心型印章。

 

旁邊的紙條裡,寫著,沒刻的字,寫在水結晶裡。

 

 

水結晶?

 

水結晶??

 

水結晶!

 

 

 

 

無法顧及一團又一團的旅客擦身,我在送機大廳淚流滿面,許久都無法移動。

 

 

那些摸不著的流動,的確是真的;

讓我心臟顫動,也是真的;

一些小小的平凡互動,其實都藏了一些什麼。

 

 


然而,我們卻也都清楚,有一些不能,說不明白,但明確的不能。

 

我跨不過去,海安尊重界線,不會跨過來。

 

擁抱,已經是我們最近的距離了。


但我仍滿心的感謝,命運之手,已經給了我珍貴的禮物。

 

 

 

 

 

 

「小Can!你今天泡的咖啡好好喝哦!」


「那當然~~」 (撥瀏海)


「嘖!給你三分顏色就開染房了哩!~~是說,這首歌也太悲傷了吧?誰唱的啊?」 


「梁靜茹的《可惜不是你》。」


「哈哈哈哈哈。」 


「笑屁啊?」


「不是,我室友昨天回來,一打開門整個臉哭得都花了。我們幾個都快嚇死了,結果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她暗戀的人送她回來,人家身邊早就有人了,所以根本就白搭。結果要下車前,男生突然說:廣播裡這首歌好好聽哦!不知道叫什麼。我室友就默默拿著東西下車,然後說:可惜不是你。 你說這一整個是不是太戲劇化了?!」

 
「唉。人生~~」


「對啊!人生~~是說,巷口新開的養生雞很好吃......」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