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來源:無米樂官方網站 http://happyrice.com.tw/

昨天,因為知道有這麼一場特映會,而我也有空,所以也就去了。

從”黃金”講起來好了,我想,把崑濱伯手中那ㄑㄧㄚ ㄑㄧㄚ 作響的稻子稱為”黃金”是再適當不過了.我沒有想過會聽見稻子的聲音。

電影中,有許多東西都讓我想起許多很久沒想起來的東西:

例如風鼓。我是見過風鼓的,好像在左鎮爺爺家。不過我沒經歷過用風鼓來篩稻米的時代。

例如牛車與牛擔。在外公家的松樹下,有著牛車和牛擔,每年過年我們總是回到屏東的鄉下,當大人們話家常的時候,小孩子們無事可作,牛車就成了一個小樂園,什麼都沒有,卻可以玩上一下午。隨著外公過世,老房子改建了,木門消失了,牛車也消失了。

例如乩童。外公家在屏東鄉下,我從小常見過乩童血淋淋的場面,在最熱鬧的時候,外公家的大院子裡,滿滿都是人,就像莊導講的,在那個年代,鄉下是有好多好多的”小將”的,每個都將能跳八家將為榮。(張作驥的《忠仔》就是在描述八家將)而今,鄉下的小孩沒有人想作這個工作,當然也學會了玩電腦。

我的爸媽也都出生在務農的家庭,老一輩的人對牛有特別的情感,所以我們家人是不吃牛肉的。而他們兩個相處方式就像崑濱伯和崑濱姆啊一樣,老愛鬥嘴,就像

崑濱伯說:”甘那大肚,啊嘸大奶,啊有效”
(光肚子長肉,也不在長胸部,真是浪費)

崑濱姆回說:”啊自己不長肉,哥嫌郎ㄟ屁股大!”
(自己不長肉,怎麼反倒怪人家屁股大)

讓我想起我爸媽相處的相處畫面而笑不停,卻也同時想起爸媽在鄉下除草的畫面:

爺爺奶奶早就不在了,伯伯姑姑們也都早就在台南市區生根了,我們家當然也是,不過爸媽一.二週會回鄉下看一次,但每次他們從鄉下回來,總是除草除得全身酸痛,有時還會因為天氣太熱而中暑,所以常常回來就喊不舒服,我和老姐有時候會說:

”你們二個嘛幫幫忙!幹嘛弄得那麼累啊!弄得累個半死,然後回家不舒服!”

看到崑濱伯和煌明伯除草,我突然明白,那是一種和”自己的土地”的親近,是會捨不得它的荒蕪的。我也突然懂,老爸在除完草後,一身汗,望著遠方的那一派輕鬆,就像煌明伯擰著那件會滴水的汗衫一樣。

而崑濱伯對於政府推動的農業政策能那樣娓娓道來,也是非常讓我驚訝的一點,同時也覺得很心虛。因為碩士畢業且為高科技產業一份子的我,完全忘了三七五減租的定義,我是說,當然是知道有”三七五減租”和”耕者有其田”,但它們在那一年真實地被施行?詳細的政策內容?我必須坦白地說,那像乾掉的漿糊一樣:糊成一塊地不清晰。真是心虛得很啊。(如果你也一樣心虛,這裡有詳細說明
http://www.landreform.org.tw/html/02-05.htm)然而,我爸以前是軍人,所以我是吃過不用錢的軍糧的,我看著崑濱伯煌明伯因農作而粗糙的手腳,心虛,心虛啊。

政府劃出稻田保護區,導致地方經濟成直線式地沒落下去;開放了WTO,原本就困窘的台灣稻米面臨更大的衝擊。

其實無米,怎麼會樂?

但農人們習慣了看天氣吃飯,他們笑說是自己出世前抽到不好的籤,笑說自己種田是在賣骨頭:年少拚命賺錢,年老骨頭因長年種田彎腰而出問題。

”無米樂.無米樂,隨便黑白唱,心情放輕鬆,就是無米樂啦”

昨夜,大雨滂沱,我開了一個小時車回來,沒有開音樂,想著那黃澄澄的稻米,和宣傳品上每個主角的笑容。

《無米樂》,請你也來看一看。

==========================

‧叨位奉送
當時倘看:乙酉年5月20日(拜五)戌時開始奉送!
安怎叨:
台北

總統大戲院 
TEL(02)23885576 台北市中華路一段59號,坐捷運到【西門】站,從2號出口行出來,直直行1分鐘靠左手邊。

喜滿客京華影城
TEL 02-3762-1666 台北市八德路四段138號B1(京華城購物中心地下一樓)

台南

國賓戲院
TEL: 06- 2347166 台南市中華東路一段66號

片挖長:112分鐘
宜:呷茶,開講,撿戲尾。
忌:喘大氣,破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