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4,在看完了原著小說之後的隔天,去看了它。


那之後的很多天,「原來我們都變了,變得不輕易笑了」這個旋律,常常地迴盪著,甚至,我還不敢去買原聲帶,因為我知道,那樣的話,它包圍住我的時間會更長,「再等一等,再等一等」,像在等颱風過去那般地對自己說,「等一切澄清之後我再去帶你回家。」


我想,是林美寶的「姐姐」和「妹妹」二個魂,還有電影裡沒有放出來的細微,全在小說裡補滿了,以致於我完全招架不住。


我在想,為什麼這部片子這樣特別地衝擊著,讓我在知道很多情節也幾乎把所有前導CF都看過,甚至聽過了黃韻玲老師及二位新聲音的現場演唱,還是在一些環節落淚,甚至在超市那一場戲,張孝全憋著說著,小鎂無聲地揉著他的心房,而我眼淚滴滴地落,抽著鼻子,在職員表 run 完,燈亮之後,還不是很能跟鄰座的朋友討論感想。


那些的被拉扯,的確是對應著自己的生命經驗:


關於那些,愛著的,無法愛著的;


關於那些,看見的,假裝沒看見的;


關於那些,說了的,沒法說的;


關於那些,必須抓緊時間說出口,但又必須裝做輕易的,我很想你....;


 


 


前幾天,我看了第二次,一些枝微細節更清楚了:那個在黑夜中信步離開的阿良,那個企圖在丟銅板中求一點機會的美寶...



在青少年的美寶身上,我沒有看到桂綸鎂,而是真的看到"九怪"的林美寶。當阿良二度把美寶交給阿仁,我確實在美寶的眼裡看到 傷心 和 "好吧!我放棄,我會試著去愛阿仁"。而那個叫阿仁去買酒的橋段,還有機場的分別戲,都太貼心、太實際、太絕決。


阿良,善良而溫和,很努力很努力地守護著他想守護的人,很辛苦,但在最後的確得到平凡微小卻也是全部的幸福。(在看第二次後,我覺得很難忘的,反而是放鞭炮前跟美寶的眼神互動)


阿仁,很社會化,很正常人。這樣描繪得輕易,對鳳小岳好像不太公平,但是要擋得住另外二位演員的能量,而演出天真/浪漫/直接的阿仁,其實很不容易。


張書豪真是亮點!左妹妹/右姐姐那段真的太經典了!還有很有韻味的 body language。害我想再找他其它作品來看。哈。


 


整體來說,這是一部拍得非常細膩而飽滿的電影,而我知道,在未來的某一天,它仍會衝擊我,而我可能仍舊招架不住。而且四位主要演員之間的張力,很平衡,就像<藝文大道>裡寶儀說的:沒.有.想要快轉過去的part。我想這個電影之特別,要謝謝導演和四位演員沒有拒怕那樣地「掏」,因為真的夠殘忍,在台灣電影裡不多見。而也有朋友說著不敢看,因為無法承受太重的重量,但我卻以為,當生命裡無法對人言的細微心緒在電影裡說了的同時,那個自己鎖上的龍頭也開啟了,那儲存著的死水,輕輕地,也就流動了,一如羅大佑在【家】輕輕地唱著:輕輕地愛你 輕輕地愛你/ 我的寶貝 我的寶貝 / 輕輕地想你 輕輕地想你 / 我的眼淚 我的眼淚。 (但有點遺憾這首沒收進原聲帶中)




噢,也不得不說音樂的部分,很多的電影,會讓人記住主題曲,一如:

【藍色大門】之後,我記得陳綺貞的小步舞曲】;

【當愛來的時候】之後,隨著新生命到了【彼岸】;

【心動】之後,【心動】幾乎是每一次到 KTV 都會唱的歌;

【第36個故事】之後,再聽到雷光夏【第36個故事】彷彿會再看見林辰唏在樹影中騎著腳踏車;

【海角七號】之後,唱起【無樂不作】,會記得那個海邊的熱血

【賽德克巴萊】之後,不會賽德克語也會唱 吶嘿木 say de...;




在看完電影後的某一天,一群朋友到台東玩,某個等待的時分,一起看【女朋友。男朋友】的朋友突然進去連鎖書店買了原聲帶要開車的我播放,對我而言,這真是奇異不過的時分,像電影般。而當然我也確定,在很久很久的以後,我一定也會在莫名的時分唱著這部電影裡的這些歌

 

 


 

如果你還沒看【女朋友。男朋友】,那趕快去看吧!


 

 

【女朋友。男朋友】
 

演唱:黃韻玲 詞:自從 曲:黃韻玲 鍾興民
 

牽著手 大步走 我們都是好朋友 只可惜 這是夢
女朋友 男朋友 怎麼都失去聯絡 流浪太久 連話都不會說
雨下的惶恐 忘了等待彩虹 牆上刻下的承諾 還剩誰在等候

原來我們都變了 變得不輕易笑了
不再為自由活著 卻被生活綑綁著 擁有太多卻不夠深刻

風鈴聲 葉飄落 一如往常的午後 快下雨的天空
如果你 想起我 是否還掛著笑容 只是窗口 已有人在等候
愛 藏在心中 不許別人觸碰 我點的歌在播送 只準備讓你懂

所以我們都累了(所以我們不愛了) 整個世界都變了(這個世界都變了)
我還在這裡守候 牆上的字我記得 傘下名字是我們 兩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女朋友。男朋友
    全站熱搜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