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德克‧巴萊》
 

當一件事還不知道對錯之前,你是持什麼信念去支持這件事或者去做這件事的人的?


這個問句,在我2009年如火如荼地投入一個大型案子的時候,曾經被好朋友問過,我回答:「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現在的決定是不是正確,但我只能依我目前所能得到的資訊或智慧,去做我『現在』覺得最對的決定。」

而那同時,知道魏導要開拍《賽德克.巴萊》了,知道八八風災對劇組原來搭好的景造成了無法挽回的破壞,知道推出了開鏡套票,魏導寫著:


  

感謝您在一開始就願意支持這部電影,
感謝您願意一路陪著這部電影歷經這段創作艱辛

兩年後,我們相約電影院,
您手中的票是您現在對我們的祝福,
當您兩年後看到電影,
您會見到這個祝福產生多大的力量,
您會知道,您為台灣電影史,共同寫下這重要的一頁。

 

當時的確有人說:啊?兩年後的電影票?!


但是,一萬套,也真的賣完了!

也不知道到底是誰犯傻,也許是大家都傻呼呼地.. 

 


兩年後,我的案子走過了如極地如沙漠般的考驗,完成了!

而《賽德克.巴萊》也完成了,真的,要在戲院裡相約了!


一雙熱炙的眼神從海報裡襲來,好像,抓住一點什麼,信念?而讓人無法將眼睛移開。

 

「美好的故事應該被流傳。」

魏導在座談會一開始這樣說,而第一波的預告片才播放大概十秒,左前方的一位美女就一直頻頻拭淚,我微笑,心裡偷偷地 OS :「好里家在!我在來之前就看過了,不然一定也中箭。」XD

座談會中,魏導和製片志明哥一直談笑風聲,好多的不小心:

「像是不小心跟人談了戀愛,不小心有了小孩,但是對方又不小心跑掉,只好把孩子生下來,但它又很美好!」

「我想,這就是男人身上的母性吧?!」

以著台南人(註*)特有的文人又有些憨直的氣息,歪著頭,像是說著:就這麼簡單啊,你怎麼會不明白?怎麼會有那麼多疑問呢?我沒有疑問啊~


而當座中有人問及,在《海角七號》前,導演有一段失業時光,「怎麼去看待這段時光呢?」魏導的答覆是:「自我訓練的時光,很孤單,但絕對不白費,即便有一天,轉了彎,再去做其他事情,過去的二十年也並不白費。」在我的生命經驗裡,也的確是這樣,那些生命裡彎彎曲曲的經歷和學習,都累積成我現在的能量,而且,最重要的是,不要忘記最初的發心,那是最基礎的一招,「如果最基礎的一招就可以致命,那為什麼需要練很多招呢?」


座中一位自稱是廣告小導演的與會者跟魏導說:「請給我們一些鼓勵。」

魏導又歪著頭,停頓了很多秒,

「喜歡什麼,是不需要鼓勵的啊。那是你生活裡的一部分,不需要追求啊。」(又歪著頭,哈哈...)


而在這個片子裡,動員了許許多多的原住民,原住民血液裡就有著獨特的性格,「海邊的原住民,認定大家都是朋友;山裡的原住民,一見面都是敵人,相處久了才是朋友。」而泰雅族的性格是「風的意志」,很率性,但可能一轉頭就飄走了 XD 所以這次拍片過程中,劇組有點擔心參與演出的原住民朋友們的「風的意志」會不會突然發作,但是!!沒有!!大家都情義相挺著!!據說半夜在升起的火堆旁,有一群人,有過這樣的對話:


「還要繼續拍嗎?」

「對啊,好像沒有錢了。」  (靜默)

有人喝了口酒,說:「只要導演沒有說停拍,我就不會離開。」

.....靜默了很久.......

群起說了聲 幹! 然後舉杯乾杯,然後隔天全部的人都在。 XDD


  

哈哈!! 好可愛的一群人哦!!


「電影是商品嗎?」導演在座談會的最後拋出了這個疑問,以商業市場來說,它帶動了金錢的流動,某個程度來說,是的,是商品。但是,我自己以為,商品和藝術品,不是 0 或 1  的選擇題,有多少首雋永的歌,在過去創下百萬銷售量,至今仍然是藝術品,在二十年之後,大概不會記得該張唱片當時的銷售量,但是一定記得自己當初又或現下這一刻再聽的心裡的觸動,書籍、歌曲和電影,都有著這樣的能力,因為「全世界的感動是一樣的」。


我一直記得魏導08年在樹谷園區的座談裡說:「新的不要怕,舊的不要丟。」


而最近也看到二句話,我覺得那是我自己在努力著一些什麼,心裡有些不安定的時候,這二句,給著一些信靠,做為這篇文章的結尾:

 


舉凡你能做的事,即使只是夢想也應該大膽去做;

因為敢於夢想的膽識,本身就含有才氣、力量與神奇。(歌德)


    

 

是我們尚未親眼看見但卻信靠的一切,使我們不斷向前行。

(哥林多後書五章七節).

 

 


註:不好意思,就是特別偏袒台南人!~我就是台南人啊,怎樣! XD

 

《賽德克.巴萊》官方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seediq1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