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性樂觀開朗的魯凱族公主阿踩,嫁給漢人高雄之後,就過著平淡的日子。每天最大的娛樂,就是準時收看心愛的連續劇《黃蓮苦戀》,她沈迷劇情之深,甚至報名爭取演出女主角黃蓮的姊姊!為了成功擠進演藝圈,阿踩積極參加表演訓練班、拼命甩掉身上的脂肪、瘋狂寄送個人資料給電視台,然而,所有的努力卻都石沉大海……。正當心灰意冷的阿踩決定放棄這個夢想時,原本執意反對的丈夫高雄,竟成功替她爭取到一個「重要」的角色。這一天,阿踩終於要到台北參與《黃蓮苦戀第三季之再見我的媽》的演出,她是否能順利成功呢?

 資料來自 高雄電影節

 


 

 

 

[演員記憶]

2009年的10月,意料外看了這部片,一坐下來,看見女主角,「啊!家家!」。家家,叫紀家盈,比較多人對她的印象是紀曉君的妹妹,而我對她的印象是2007年的金曲獎,當時我還沒有聽過家家的歌,陶子特別請家家唱幾句,少少的幾句,聲音一出就令人摒息。那一年,昊恩家家拿下了最佳重唱組合獎。後來紀家三姐妹在綜藝節目的表現,真是笑死我.所以,當看到由家家主演,心裡已經有了準備......。 

 

映後簽名時,我跟家家說:「家家!我很喜歡妳的歌,我有買專輯。」家家的眼睛本來是 o.o ,一聽到這句,變成 0.0  哈.... 

 

除了家家之外,還有陳慕義。

這個名字可能大家比較不熟,不過如果講到《下一站,幸福》裡可惡的阿財叔可能就印象很深刻。一邊看電影,也好奇陳慕義在這部戲會是什麼樣的角色,嗯,二個角色對比是有趣的。(但是他臉上的傷一直讓我想到《海角七號》裡的 X   噗哧)

 

曾佩瑜 Peggy 也在這個戲裡扮演重要角色,之前看“天平上的馬爾濟斯”有注意到 Peggy,Peggy 本人感覺很活潑,這次看《阿踩的明星夢》發現 Peggy 居然也可以當諧星! 

 

在最後的字幕時,發現飾演小妍的是何以奇。她轉身要抱阿踩結果撞到鼻子,這個安排很符合人性,哈哈。


不過,飾演小妍媽媽的好像是臨演,但是感覺像跟用電腦撿花生的阿嬤一樣自然。

 

[名字遊戲]


我自己覺得導演和編劇用幾位主角的名字玩了小遊戲:


『吳踩』,可以是無人理采的路人,也可以是盪麻繩的魯凱族公主,也可以是不唱歌很「無彩」(台語)的天使歌手

『高雄』,住高雄的高雄

『小妍』,愛頂著五顏六色假髮的女孩

 

 

[個人觀感]


有幾場很重要的情緒轉折戲都在「玫瑰聖母堂裡拍,除了家家和教友的歌聲外,教會的神聖氣氛也著實幫助情緒更加柔轉。

而最近看過二次家家的現場演出(例《很久沒有敬我了你》舞台劇),一再一再地感受到上天附予家家這樣的歌聲及幽默是給凡人的一個禮物,我不知道家家的明星夢是什麼,但是的確看到那個很愛唱歌的家家在台上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

尋找自己心目中真正的明星──《阿踩的明星夢》溫知儀導演專訪 

小林村上方阿禮部落留「影」

紀曉君 + 家家 - Santa Lucia 
 

 

因為 google 吳踩,卻意外發現《超偶2》吳踩蓮兒. 
如果下次有機會再見到導演的話,也許可以問問電影的構想是不是從這裡來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4DOlMe0I0U

吳踩蓮兒的生命故事

 

 

[本文為2010高雄拍片網夏日影評參賽文章]

 

 

 

初稿:2009/10
修改:2010/07/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